小黄鸟(春秋繁露公羊)

cn:小黄鸟,微博:天羽羽酒
文手,目前是bg乙女战士,目前主坑螅游戏长公主/fsr🈷️郑成功梦女注意
前圈:梦间集/布袋戏/食物语/aph……

约稿欢迎~文风参考可看合集(bgblgl都有)

【梦间集/乙女向短篇】 寻芳挑断刀

曦月刀←→无剑注意。这种比较发人深思、充满小套路的可爱角色其实很容易令人产生些许性趣的

 

故事发生在前篇越女剑篇之后,前传在这里

 

主要出场:绝情谷一家,君淑有,有轻微的曦月刀→(纯真情谊)淑女剑,连携技能梗有,OOC(尤其是无剑。设定恢复记忆后的无剑是个游侠儿大佬,好歹也是绝代之剑给点力嘛嘛)有

 

 

如果以上皆可接受……那么感谢客官赏鸟食辣!

bgm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苍遮翠掩,曲径通幽,绝崖峭壁,倦鸟也不肯落单地盘于忘忧之谷地,是为绝情谷。

 

 

河间谷有几座零散的木屋建于曲折的溪水边。山野生灵,诸如狍鹿鹤鹭,兔鼠虫蝶,大多会在溪边,或饮水,或嬉戏。芬香的花地后有一木,高而挺,巴掌大的叶片儿饱满欲滴,阳光就透过叶片儿缝隙在地上折出金色的斑驳来。

 

 

树有叶,叶间藏匿着果儿。有一人洒脱然靠坐在粗树干上,拿着口细剑,刺了几个果儿一边尝一边俯看溪边景。“切,涩的。”别看这无名果儿颜色已很鲜艳,然而并未熟透,树上的少年人一不小心便尝到了苦果。她只得口中再含片清爽的翠叶子解苦。正当这时候,溪边上的鹤鸟等动物匆匆自溪边离开。她再看定,原来是有人走了过来。

 

 

来者是名年轻貌美的女子,长发半束半散,戴着金色云纹抹额,着黑色外衣紫纱襦裙。那树上靠着的人见到她,忙招呼道:“小淑。”她只顾着见人问候了,嘴边的叶子也没含住,落了下去。

 

 

约半年前,淑女剑与无剑于城中重逢,后淑女启程,无剑因故并未随之同行。不过无剑也答应,有时间定会回绝情谷看望诸位。侠客一言千金诺,无剑果如约而至,并且还特意为淑女带来些“小礼物”。淑女虽无剑所指方向看去,原来在树下,还放着几坛酒。

 

 

不过这酒并非为谷中男人准备的。颇有意思的是,淑女剑作为女侠,相较于谷内他人,不严守古律,豪迈且喜饮酒,可谓独一无二。她正欲打开蒙着的油纸看看,刚掀开一点,就闻到了酒香。“粮酒吗?”她眼神中显出兴致来。

 

 

“其实是果酒,不过并非中原所产,可能味有点冲,闻起来更有些奇异。这是我一位西域友人所赠,我想,正巧我要来看看你们,不如同妳一共分享好了。”无剑从树上跃下来,身姿轻盈如燕,落地十分稳当。提及此酒,她似乎十分得意。

 

 

淑女道:“好物共赏,我记得曦月前辈也喜酒,不妨叫他一道来吃酒,怎样?”

 

 

无剑闻之,掌往额头一打:“歹势啊,我竟将他忘怀了。”她本不想邀他来,但又找不到什么好字句来与淑女解释。她在心里细细打算了一番,忽然,一个微妙的想法在她心头产生。无剑心想:“犹记得当初我失忆时,曦月设出恶意计策,险些害了我性命,今日想来也真是心惊胆寒。现在有机会,我何不借此与他开个小小的‘玩笑’,来回敬那一次?哈哈哈,有道是天道好轮回。”

 

 

计划产生后,无剑面露出意味深长的微笑:“好,那我去访谷中其他人,顺路邀曦月兄过来。”

 

 

绝情谷较之她离开时,并未有多大变化。自从曦月刀、孤剑二人脱困后,他二人在谷中某处寻了个地方另修了些台阁。问道谷中人后,无剑找到了曦月所居的吊脚楼前。孤剑随九曲青丝一并论道,故曦月此时并未与孤剑一起,而是一人琢磨如何历练刀身。他取了些花瓣叶片,正练习着刃片叶的伎俩,忽听得有人敲门,便寻思着会是何人。无剑的到来他是绝无预料的,更令他吃惊的人,对方邀他与淑女共去吃酒。

 

 

曦月置刀于案,清朗一笑:“吃酒?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啦。”

 

 

无剑道:“你不带着刀体一起来么?干吃酒没甚麽意思,来点儿文武斗酒才有意思。”

 

曦月闻之,遂携着金刀一同而往。路上无剑走在前面,他在后面跟着也看不到她的表情。他心中暗道:“自从她恢复记忆后不仅武功突飞猛进,就连性格似乎也有些微妙的变化。起初她仍是愿与我互不相让地争论,此刻她态度却这般冷淡,也不顾久日不见又重逢的礼。”

 

 

走了片刻,无剑忽然开口,问他们谷中生活如何,相处是否融洽,有什么新奇事。曦月态度恣肆,高声调回应道:“流云走水的,都是老模样,没甚花样。只是规律的星移斗转、昼夜更换,与昔日梦境之中大不同。”他走快了几步,这时候他才看清楚无剑腕子上有一个三绕金钏儿,于是便随口又说了句:“唷,这个银钏儿之前没见妳戴过。”

 

 

无剑答道:“一位来自江南的朋友所赠。但那之后我再没遇见过她,只觉心中有愧,因此终日戴着。”

 

 

两人寻至淑女置酒处。她找了小溪边一处亭阁下,放了三只杯子。三人先聊了些有的没的,谈及酒如何,又谈及谷中往日禁酒的遗憾。淑女笑道:“我走在淮南时学来了不少游戏,十分有趣。比方说,一人说几句话儿,后面人要接上。可以是诗词歌赋,冠古今中外,当然也可以是自己随口成的。”

 

 

曦月听罢,连连摆手:“太深奥了。锻炼刀身不过需要手上与意志功夫,这还得要耳听八方的真才学来。这局我自饮一杯,下局之前容我想想,二位女侠士继续好了。”

 

 

淑女先说:“迟迟踌躇终不归,犹记薄幸哪家子。自此心中宿逆旅,天南地北不成一。”

 

自此心中宿逆旅,天南地北不成一……无剑细细品味着这句话,不知为何,只觉得有些酸涩。她正沉吟间,曦月悄悄侧目看了她一眼。

 

一?无剑想了想,她忽然觉得自己没开头真是失策。她眉头拧了拧,待等曦月自罚过了后还没想出来。曦月便道:“想不出别想了,老老实实喝一杯吧。话说,这是什么酒?感觉……”

 

无剑并未理会他,忽然她心中想到了什么,一副过往情景在她脑海中浮现开来。她忽然忆起了恋情来,虽然结局并不美满,但却给了她情感寄托。

 

 

于是她开口:“花弄浮游等闲日,帐遮憾恨难忘机。剑弹落红随水入——”

 

 

入字后,后面便沉默无声了。曦月、淑女二人看着无剑,等候她最后的一句惊人,然而无剑并未说出最后一句。她幽幽道:“呃,后面实在编不出来了。”

 

 

“请。”

 

“请呗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 

无剑只得将淑女倒给她的一满杯酒吃尽了。

 

 

之后几局,无剑次次要么没应答出诗句,要么就是首字不对。时而曦月朗而诵道:“吴钩折影刀雪寒。”时而淑女又吟道:“秦剑击声弓月满。”唯独无剑并不轻松。之后她连连吃了几杯酒,不知不觉之间面色红如染,身子也开始斜了。她摆手道:“我得清醒清醒去。”

 

淑女笑道:“妳是带酒过来的客人,怎么自己先醉了。”

 

 

无剑嘟嘴反驳道:“我未醉,就是有些晕。”

 

 

“有种花茶能助人清醒,妳找小君去,他知道。”

 

 

无剑谢过后离开。只剩下曦月与淑女二人,不过曦月显然也不大喜欢行酒令,这得感谢倒霉的无剑连连出局,给了他点儿思考机会。他便对淑女道:“这游戏也没甚麽意思,不如真刀实剑比试比试来得有趣。”

 

 

曾经淑女也曾因机缘巧合,偶入梦隙之中,得见一白衣青年,便是曦月。两人梦里相识,虽并长久。淑女并未打算与之结友,但他们彼此又都有比试切磋之意。可惜双方将将出鞘时,有什么花片儿落了下来,惊醒了在树下小睡的淑女。后结界既破,曦月与孤剑居于近处,淑女与其弟君子剑居于近处,四人并未主动相往。今朝假借美酒助兴,可以比试一番。

 

 

淑女正色敛息,礼貌道:“请。”

 

曦月见状,以刀附后,微微颔首,笑道:“请。”

 

 

 

另一边的无剑并未就此走远,而是在暗处偷偷地观望着这一刀一剑。对武艺的追求令他们无法抑制住切磋比试的念头,无剑暗乐:“嘿,我也有些想参与其中比试了,不过……”她缓步离开,路经溪流另一侧,君子剑常歇息练功的木屋。可巧君子剑正欲寻姐姐,出门之时恰巧碰见了无剑。两人稍稍招呼、问候了几句。

 

 

君子剑问道:“妳既已访过我姐姐,那妳知道她去了哪里么?方才我去她住处寻她,却不见人。”

 

 

无剑如实回答:“她正与曦月吃酒呢,就在溪水那边的小亭子里。”

 

 

君子剑闻后,沉默了一会儿,又道:“噢……既如此,我便不去打扰她了。”

 

 

无剑见他没甚太大反应,于是发出了一声叹息。君子问:“妳在叹什么?”

 

“没什么,只是感到有些奇怪,此事说来也令人怀疑,曦月怎会愿与小淑结友。”

 

 

“此话怎讲?”

 

 

于是无剑便将她所知晓的曦月为人告知了君子,并将那一日曦月如何设计暗算她的事也顺口说了。末了,她又道:“曦月素来好恶无常,难以揣测,何况他又最厌侠义肝胆这种东西。小淑豪爽而好仁义,与他并非一路人,曦月对她友好,我只会联想到非善意的事。”

 

 

君子闻言,咬牙道:“莫非他想诓骗姐姐,正如那日他差点害死妳那样?岂有此理!”言罢,也不等无剑劝告完,他立即冲了过去。无剑惊呼:“搞清真相之前莫要太冲动!”

 

 

淑女正与曦月击剑比试,最初的几个回合,乃是曦月占上风。再加之有属性克制存在,起初淑女被对方攻击得连连后退,而后她转御为巧攻,从旁迎击,局势开始有了逆转。曦月不甘示弱,趁着空隙进攻,淑女一时大意,为其刃气所伤。几个回合后,双方各自收敛武器。淑女道:“我技艺不精,见笑了。”

 

 

曦月道:“非也,很少有人能在此等处境的情况下后起转机,这一点我真佩服妳。”他见淑女捂着左肩,忙说:“我伤到妳了,实在抱歉。”淑女道:“小伤而已。你来我往,本就无法避免。”

 

曦月正欲查看她伤势,忽觉背后一股刺骨怒然的剑气袭来,他匆忙后顾,以金刀刀身挡住了刺来的剑。君子剑寻至此处,恰好看到淑女被曦月所伤那一幕,联想到之前所闻,意识到那人果不怀好意。于是怒而剑挺出鞘。

 

 

他道:“离她远点!”

 

 

对方突然的杀意超乎曦月想象,他连忙道:“这却是误会。”可不知为何,素来闷敛知礼仪的君子剑见姐姐受伤,突然怒气大起。曦月本无意与之相斗,君子步步相逼。曦月防不胜防,被其剑气所伤,这一切只发生在电光火石之间。一时间刀剑相击,杀意较盛者胜。曦月终不敌,刀头被击出裂痕来。

 

 

君子敛息,不再进攻。他忙去扶抱他的姐姐,问候声连连。这一切发生得太突然,淑女尚未解释清,君子便欲携她离开。走前君子回首道:“伪善之人,休得再来诓人。”只留下一脸懵的曦月。他只感到喉内血腥气直蹿起,大概是由于君子的剑气多少伤到了他心内。

 

这一切都被无剑看在了眼中,待等君子淑女二剑离开,她才自树木后走来。曦月见无剑在这个节骨眼儿回来,又见她实则并无醉意,惊呼道:“妳?……”他这才意识到,大约摸儿自己是被无剑设计了一遭。

 

 

无剑乐道:“感觉如何,曦月前辈。”曦月疲然稳坐回亭下,并未说话。见他没回话,无剑又道:“不说话,莫非你被人这样对待反而觉得愉悦非常?”

 

 

曦月吐了口血沫,定眼看着她,勉强做出一个笑容:“妳这是在报复我,我还以为妳早已原谅了我。”

 

 

无剑道:“他人待我善,我回以十倍善;他人待我恶,我虽不至于回报他十倍恶,但定会或多或少做些什么回礼,以此为告诫。”曦月心想:假使无剑有意报复,怕是会趁着君子淑女离开的当儿再给他一剑,不过她并未这么做,确乎符合她所说。他又道:“我记得妳明明说过,并不在意我之作为,愿真心以待,不施加报复。”

 

 

无剑皱眉道:“那时候我记忆尚未恢复,难免说出一些幼稚的话儿,做出一些幼稚的事来。但我确实曾对你产生钦慕之意,有与你结交之愿,此番红尘里相逢,一较高下,更可助我功力进步,谁料想你竟是这等险恶之人。”

 

 

曦月又道:“在妳恢复记忆离开前,也曾对我说妳并不曾后悔,甚至庆幸此番相识。”

 

 

对方听罢,朗声大笑。“哈哈哈,曦月前辈,”无剑笑道,“那当然是我骗你的。”

 

 

他愣了一下,凉意顿时蹿上心头。无剑又道:“我们并无深仇大恨,今朝我做此警告,另一重要原因是我见不得你欲与小淑交友的念想。她素来豪情直率,谁知你会否日后趁机加害于她?在此做警告,今后离她远些。”

 

 

“妳心中竟是这样想的。我,我也无话可说了。”曦月道,“只是我单方面珍惜能与我共同吃酒的人,但我对她并无恶意。”

无剑又道:“她本心系一位真君子,岂看得上伪善人。昔日待你有礼,不过是看你是谷中前辈罢了。”曦月未言语。
 

无剑见他神色不太对,便上前,欲查其伤势。她道:“只是我没料到小君下手会这么重,他功力何时进步至此了?”曦月见她走近,条件反射意欲躲避。“离我远些。”他说。无剑不理会,两指夹住他的刀身,缓慢向下滑动,至末端,她用手指轻轻敲打了下,曦月面露出痛苦之色。无剑道:“肉眼看不出,但刃端也已生出了裂痕来。大概只要我再一用力,你的刀身就要断了。”

 

 

曦月不语,而后遂出声:“适才剑气逢我不备,我内心为之伤。”

 

她放下了手,曦月仍以警惕的目光看着她。无剑不再多言,她只身到石台旁拿起自己的酒杯。曦月无意中说了这么一句:“这到底是什么酒,竟是甜而干,酸又涩。”

 

 

无剑将杯中酒饮尽:“情人酒,但与情人无关。”语毕,她离开了。别时态度恣然,自言自语:“三杯吐然诺,千金倒为轻。眼花耳热后,意气素霓生①。”曦月定定看她离去而不复留恋,忽觉胸闷,但也不知究竟是因君子的剑气伤的心,还是因为无剑那令他出乎意料的绝情态度伤的心。最终确乎只剩了他一人,与杯酒。

 

 

无剑行至幽谷溪边,入目皆苍翠。她并不打算在此停留过久,只想着与小淑,小君叙旧完便离去。

 

 

景触心弦,她看了看腕上的钏儿。她心中又有了些许感慨:

 

 

“花弄浮游等闲日,帐遮憾恨难忘机。剑弹落红随水入,不复拈白阮郎儿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引自李白《侠客行》,有所改动。原文:三杯吐然诺,五岳倒为轻。眼花耳热后,意气素霓生。

常言道,意之所至,无可匹敌。这个故事是这样的,曦月刀刀法独异,能以刀为剑,配合孤剑阴阳相和而不斥,刚柔并济,本能追求剑道的无剑被曦月所吸引,心生仰慕,然曦月曾因刀断被弃而产生心魇,厌恶真情豪义(但也不由自主又被真情豪义的淑女,无剑所吸引),

无剑为他所欺骗,怀恨在心,意识到此刀虽有独一无二之功却无其所追求的情意境界,于是觉得十分失望,不再留恋曦月,终弃之而去,不复回头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69 )

© 小黄鸟(春秋繁露公羊)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