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黄鸟(春秋繁露公羊)

cn:小黄鸟,微博:天羽羽酒
文手,目前是bg乙女战士,目前主坑螅游戏长公主/fsr🈷️郑成功梦女注意
前圈:梦间集/布袋戏/食物语/aph……

约稿欢迎~文风参考可看合集(bgblgl都有)

第七天,介休县祆神楼、后土庙,上下广胜寺,洪洞县

今天天气还是阴天,我拍照就加滤镜啦。但是梁爽真好,嘿嘿……今天终于可以去看道教大观了。

介休县有介公祠纪念介子推。介子推欲回山上隐居照顾老母,怜惜旧臣的晋文公又希望他回来,为了逼迫他出山而放火烧山,结果介子推竟抱树于山,被活活烧死。晋文公最终只得到烧焦的柳木,他懊悔、悲痛不已,引群臣祭奠。从此后清明寒食禁忌烟火,为的就是纪念这位介公。


祆神楼 ,当地人念成“邪“神楼。楼内外飞燕成群,叽叽嗷嗷炒鸡可爱。其中祆教即武侠小说中的明教,也为拜火教/摩尼教(此处手动艾特老火 @传销公子哥 圣火令)。据说这建筑始建于宋代,明清一定有过重新翻修,风格因而大变脱离原西域风格。明代以后,明教衰落沦为邪○,这座楼也就没啥大意义了。用于祭司舞蹈的大楼屋檐上斗拱较大,中间有三重米形斗拱,屋顶还有骆驼和波斯人像。清代重修这个建筑,因此现在看这个建筑已经是中原风格不再是波斯风格了。不过这个祆教建筑也有些存疑,因为人们没能发现特别多的拜火教痕迹,也没发现关于大光明使者故事的壁画。

看这天阴惨惨,一会儿要是下了大暴雨……(@祆撒舞司小霏霏)

三义同天殿前牌匾上写着“永昭日月”。大殿里空荡荡啥也没有,三义应该取用三国演义中桃园三结义(?),门前对联是“当日桃花缘一拜,始令义字颂千秋”。大殿边上的斗拱长角被塑造成象鼻,竟然有点西域风格。

后土庙三清观,显然这是本土民间道教风,房顶琉璃瓦,前一小殿里见四大天王魔礼青魔礼红魔礼海魔礼寿(泥塑,炒鸡凶),后面的过殿里是道教四大护法,门上一匾写“道教开(?没认出来……)天”。再往后还有“全真体道”,“开天立极”。三清楼里彩塑,殿内为三大天尊即三清:元始天尊、道德天尊与元宝天尊,以及张天师等。

正殿为后土大殿,即太宁宫,祭后土娘娘。重檐歇山顶大殿内外非常漂亮,旁边是“真武殿”和“三官祠”。真武殿里祭真武(北方玄武)大帝。戏台边的建筑的博风板上刻画一串串葡萄和小老鼠偷葡萄。三霄娘娘殿里的泥塑娘娘都在民国时候被摧毁,现在的是后来重塑的。再走的过殿内还有五岳大帝与三国蜀五虎上将,背后彩塑描述的是十位的故事。

广胜寺地藏王菩萨殿里的悬塑好好看……彩云炫目彩塑逼真,十殿阎王坐左右,牛头马面在跟前,两位父子徒弟也在前面,上是极乐天堂下是各种荒诞地狱。


后面再上山有待补充……



算了也没啥了,今天到此为止啦/w\入住酒店噢耶!

评论
热度 ( 17 )

© 小黄鸟(春秋繁露公羊) | Powered by LOFTER